•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黃鴻特聘教授2016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黃鴻特聘教授2016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黃鴻特聘教授為台灣大學經濟學學士、碩士,加拿大皇后大學經濟學博士。黃教授於1983年取得博士學位後,旋即應台灣大學經濟系邀請回台任教,同時也受聘於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經濟組(現為中研院人文社會中心),迄今已超過三十年。黃教授在「產業組織」、「區域經濟」及「國際貿易」等領域均有卓越的學術貢獻。

黃鴻教授所發表之具匿名審稿制度的期刋論文迄今已超過一百二十篇,其中包含了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等經濟學門一流期刋。也因為其優異的學術表現,黃教授獲頒的學術獎項不勝枚舉,包括:「教育部國家講座」、「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臺灣大學法學院連震東先生紀念講座」、「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獎」、等,同時也獲得了「台灣大學終生特聘教授」、「台灣大學講座教授」等殊榮。

黃教授來自於宜蘭南方澳的小漁村,家境並不富裕,因此黃教授大學選擇就讀台大經濟系,立志成為一個成功的生意人。在大四時,因緣際會考進台大經研所,在就讀經研所期間受到論文指導老師陳正順教授的啟迪,毅然決然地負笈加拿大皇后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由於經濟因素,黃教授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學業。在求學期間,黃教授幾乎將所有的時間都用於課堂上與圖書館中,如此認真的態度讓黃教授在四年內取得博士學位,並且在讀博士班期間就已經獨自於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發表了第一篇學術論文,參加系上研討會時勇敢提問,深受教授好評,這些都是該所博士班學生的創舉。也因此黃教授在尚未取得博士學位證書就獲台大經濟系與中研院三研所延攬回台任職。回台初期,國內的學術研究風氣方興未艾,黃教授在當時三研所所長麥朝成院士與陳昭南院士等先進的帶領之下,以中研院為家,戮力於學術研究與國際期刊發表,成功地將台灣學者的研究成果推向國際舞台。

黃教授對學術研究的熱愛與堅持不僅限於自身,更擴及國內貿易與產業領域的學術後進,他所指導的博士生超過十人,均於國內大學任教。而黃教授的學術研究外溢效果並不僅止於其門生,這可以從他所領導的「台大經濟學術貿易研究群」近年來的研究成果得到應證,這是一個常態性的全英語研究群,固定每周六早上於台大社科院舉行。黃教授於1995年起即開始帶領數名已任教職以及在學的博士生一起進行討論,成員們固定每周六於台大法學院聚會,討論研究進度。經過了二十年,目前這個研究群的規模已超過二十人,成員遍及台灣北、中、南、東的公私立大學,近年在學術研究上也有卓著的表現。提供給年輕學者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時時給予建議,每個成員皆感獲益良多。

黃教授在學術服務上亦有非常重大的貢獻,他於1996-2002年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一職 (董事長為謝森中先生,院長為麥朝成院士)。在就任前,中華經濟研究院內鬨嚴重,同仁士氣低落,院務發展受到很大影響。麥院士與黃教授臨危受命,除了重振同仁的士氣外,也重新建立考績制度。在任職期間,候選人需帶領同仁爭取政府各部門計劃,也重新規劃總務與採購制度,並在任內完成圖書館自動化。另外,黃教授也促成中華經濟研究院與資策會合作,完成人事、會計、文書系統之自動化。由於同時兼任中華經濟研究院發言人,黃教授也與媒體建立了良好之關係,並利用媒體之影響力推廣中經院之政策建言。

黃教授在2008至2010年間擔任台灣經濟學會理事及理事長,在這之前經濟學會的理事長任期均為一年。黃教授在兩年的任期中,致力於擴大台灣經濟學界學者的學術交流,創辦了「經濟學傑出貢獻獎」,更積極鼓勵年輕學者參與年會。此外,黃教授也舉辦了台灣經濟學會羽球賽,增進國內經濟學者的交流機會。綜觀黃教授學術研究生涯,不僅對台灣經濟學界貢獻卓越,其言行更足以為國內年輕一輩經濟學者的學習典範,今獲台灣經濟學會頒發「傑出貢獻獎」,可謂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