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陳昭南院士2005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陳昭南院士2005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陳昭南院士的學術貢獻,主要在通貨替代及複本位制度的研究領域。陳院士的論著(QJE, 1973)為通貨替代理論模型先驅,在發表之前無學者利用精確的模型探討過本國民眾可以同時擁有本國與外國通貨之意涵。他在該篇論文發現,當通貨替代成為可能後,浮動匯率就無法完全化解外來波動的影響。此後,研究通貨替代的文獻大量湧現,陳院士的論文實是開啟研究議題的先鋒。兩位國際金融著名學者Frenkel 及 Mussa,在其專著 Handbook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1985)就曾經肯定陳院士在這個研究議題的傑出貢獻。陳院士其後繼續在國際金融領域的通貨替代議題做出眾多貢獻,而這些工作更帶動了往後通貨替代議題進一步的發展。

陳院士在通貨替代方面的理論工作,其實源自於他早先對中國貨幣史(尤其是複本位制度)方面的研究。他的文章(JMCB, 1975)就提供了通貨替代現象在清朝就已出現的例子。他在(HoPE, 1972)文中探討了複本位的理論以及中國早期實行複本位的經驗,成功地挑戰了一般認為複本位必然不可行的成見。因此,就如其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Mundell教授所言,陳院士在中國貨幣史方面的成就是無人能出其右的。
陳院士也是推動我國經濟學門國際化的主要學者之一。他在1970年代初期率先將論著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引領後繼本土學者進軍國際學術論壇的信心及企圖,對於提升我國經濟研究的水平及提高我國經濟學的國際地位,有卓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