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彭信坤 教授 2018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獻 辭

彭信坤教授長期以來於國際貿易、區域經濟與產業經濟等領域均有相當卓越的學術貢獻,其研究範圍主要包含:1. 探討國際貿易、區域整合以及勞工的跨國移動對各國經濟與福利的影響,研究議題涉及全球化對廠商外移、對外投資、委外製造、專利授權、併購生產,以及對所得分配、失業與環境汙染的影響;2. 探討在區域經濟的議題,對土地、房屋、土地開發等不動產相關稅制之最佳課徵配置的理論探討與研析;3. 探討產業經濟及廠商在空間區位競爭之相關議題,包括連鎖店出現的原因,以及其連鎖店競爭之區位選擇。此外,也探討多種類產品廠商面對不同形式的競爭下,產品品質差異化與產品種類最佳化的特性。

      對於國際貿易、區域經濟與產業經濟等相關議題的研究,彭教授之研究都以「一般均衡分析法(General Equilibrium Approach)」為方法論,對於每個議題的討論分析,在決策者方面,不僅考慮消費者,並且顧及廠商,甚至有些議題還涉及政府等參與者的最佳選擇;在市場的分析方面,不僅考慮本國最終產品市場的均衡,同時也驗證生產因素市場、中間財市場、資本市場、勞動市場、政府財政收支、甚至是跨國各類市場的均衡以及各國整體福利水準之極大化。此類以一般分析法對相關影響個體做全面性探索所獲致之研究結論都比較具有穩固性(robust),在學術文獻上,也具有較高的學術參考性。

      彭教授之研究成果發表於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Economic Theory,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等國際重要經濟學術期刊。由於其優異的學術表現,彭教授獲頒學術研究相關的獎項,包括:「教育部第53屆學術獎」、「行政院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央研究院深耕計畫獎助」、「國立台灣大學學術研究成果傑出獎」、「台灣經濟學會台灣經濟研究傑出論文獎」等。

      彭教授對學術研究的熱誠與認真嚴謹態度,對身旁的研究夥伴,學生們,以及台灣經濟學界的學術表現也產生示範的效果。身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與台大合聘教授,他總是以身作則,兢兢業業的從事學術研究,無論多麼忙碌,總是不遺餘力的參與及推廣台灣經濟學界的學術活動,也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學會所舉辦的活動。例如,他在於2008年,與日本京都大學、韓國首爾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三校經濟系與中央研究院經濟所創設東亞四大學術機構聯合研討會,每年由四個單位輪流主辦,會議規模逐年遞增,現已成為東亞經濟學會之年度盛會。在2007-2013年之間,彭教授擔任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任內積極鼓勵同仁追求卓越,同時奔走海內外延攬年輕優秀學者,並給予最佳研究環境。也利用自己的人脈,廣邀各國頂尖學者來訪,與所內同仁交流及長短期合作,提昇經濟所知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另外,彭教授於2015-2016擔任北美華人經濟學學會(CEANA)理事長,成為國內經濟學界同仁與海外學界的交流橋梁。同時,彭教授指導過許多學生,為了讓這些學生能有機會提昇視野及格局,彭教授將他們引介給一些國際知名學者一起合寫論文,更不吝惜地提供自己的研究經費資助學生,幫助學生成長與茁壯。此外,每次與學生聚會討論,彭教授總是不忘提醒學生們一定要持續提升在學術研究上的能力以力求與國際學術界的研究接軌。這些學術種子一脈相承,現已在各大學開枝散葉,成為台灣經濟學界一股新生力量。

      彭教授長期以來,除了致力於學術研究、指導學生與後進,更將所學貢獻至公共政策的實務領域。除了學術研究之外,對現實經濟問題提出對策,以供政府參考。例如,彭教授分別與國內外經濟學院士及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共同組成研議小組,於2014年及2016年,分別參與由中央研究院研擬執行之「賦稅改革政策建議」及「臺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兩本政策建議白皮書,前者從台灣整體賦稅結構檢討,提出具體改革建議,其中彭教授所負責主筆的房地產資本利得稅,建議政府依市場實際交易價格課徵,已獲取政府採納,於2016年開始實施。後者從臺灣現有產業的附加價值、國際競爭力、產業安全與就業創造、政府組織效能、人才延攬,及新興產業(生技與能源)等面向著手,由彭教授擔任執行秘書,匯整不同領域之學者擬訂之因應策略,提供具體之政策建議作為政府施政參考之方向。

      彭教授著作等身,桃李春風,勇於任事,澤我學界,今日獲獎,實至名歸,特此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