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金融風暴再起?劉大中先生紀念研討會」

活動日期: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14:00~17:30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現階段全球經濟仍持續復甦,但主要國家貿易政策的動向、全球金融情勢的變化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均將牽動今年全球經濟表現。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轉眼間已過10年,各國金融指標均已達史上高點,今年將是個市場波動度極大,且是許多長線趨勢反轉的起點。為避免金融風暴重演,各國皆緩步緊縮貨幣供給,防止刺激泡沫破裂而全面崩盤。而一旦各國央行同步削減貨幣刺激政策,或嚴重衝擊資產價格和環球經濟,風險不容忽視,各方須密切注視各央行的貨幣政策動向。
 

從總體經濟指標能夠研判金融風暴是否又將來臨嗎?10年過去了,金融風暴又會再度發生嗎?若金融風暴再度發生,爆發點會是中國大陸嗎?有了上次慘痛經驗,各國(央行)做好準備了嗎?這些都是我們需長期關注的議題。
 

劉大中教授對臺灣提出許多經濟政策建言及規劃,也協助制訂諸多經濟政策。包括:1950年代,劉大中教授在台灣的土地改革發揮很大作用,也參與設計臺灣稅制改革。1954年,劉大中教授更與蔣碩傑教授共同建議臺灣實行外匯貿易改革,推動單一匯率。此外,在臺灣培養許多學生,指導臺灣的統計年鑑編制。
 

值此劉教授逝世43周年之際,為紀念劉教授對臺灣經濟發展的深遠影響,特別籌辦此次研討會,主題訂為「金融風暴再起?」,彰顯其一生努力及貢獻,供後人緬懷。
 

誠摯邀請 撥冗參與盛會,共襄盛舉,並轉知相關人員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劉大中先生教育文化紀念基金會、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大學經濟學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玉山金控
執行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
活動日期: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14:00~17:30
活動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交通資訊]
洽詢方式:02-2735-6006#104 宋小姐、#103莊小姐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請點選)
 

活動議程:

時 間

議 題

主持人/演講人/與談人

13:30~14:00

報 到

14:00~14:10

致歡迎詞

許嘉棟(劉大中先生教育文化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14:10~15:10

專題演講

主持人:許嘉棟(劉大中先生教育文化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演講人:劉遵義(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

演講主題:How Do We Know That Things are Too Good to be True?

15:10~15:30

茶 歇

15:30~17:00

專家與談

【按姓氏筆劃排序】

主持人:吳中書(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與談人:王平(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講座教授)

梁國源(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許嘉棟(劉大中先生教育文化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華而誠(包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佛光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

劉憶如(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

劉遵義(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

討論題綱

  • 如何從經濟指標變化洞察金融風暴是否來臨
  • 如何由古鑑今,從近幾次金融風暴得到啟示
  • 歐美有無金融風暴之癥兆
  • 中國大陸發生金融風暴之可能性
  • 臺灣應如何未雨綢繆?

17:00~17:30

綜合討論

交 流 互 動